• 11
首頁/本科畢業/怎麼聯繫教授
  • 1.   在日本,只有申請研究生是一定要聯繫教授,得到教授的許可後方可辦理入學手續。報考大學院,尤其是報考修士課程,則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許多學生存在錯誤觀念,就是覺得必須越快聯繫教授越好,聯繫到教授並且得到了回信就意味著自己合格的機率變高了,其實並非這樣。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為考試公平起見,不允許或不需要考生在考試前與教授聯繫。本文僅以申請研究生為例,詳解如何聯繫教授及相關注意事項。

      第一,尋找教授的聯繫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通過學校官網。第二種是與教務部門聯繫,索取教授的聯繫方式。如果前兩種方法都無法奏效,可以嘗試第三種方法,即通過日文google或yahoo進行地毯式搜索,也許會找到教授通過別的方式留下的郵箱。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教授個人主頁上明確指出學生應與教務部門聯繫,可能說明這個教授不願接受校外人員的直接聯繫。此種情況下,最好不要貿然聯繫。第一次聯繫教授的人數一般以一到三位為宜。
     
      第二,自我推薦信非常重要。自我推薦信用日語或英語撰寫都可以,不過寫日語教授的回信概率相對會高一些。推薦信不要寫得太長,盡量使用正確的敬語。自我推薦信內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介紹自己的基本情況,如年齡性別、出身學校、專業知識、日語程度、英語程度等,另一方面是說明選擇該教授的理由,著重寫自己在本科時的研究方向或者研究成果、想在某領域進行研究,而在網上發現教授在這一領域的地位等。研究計劃書有時可以等教授回信後再發。
     
      第三,好的研究計劃能夠體現出學生的專業素質。相對來說,文科類學生的研究計劃更重要,所以需要用心研究教授的研究方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獨立撰寫。
     
      第四,教授回信並表示有意招收時,最關注的就是學生留學資金和畢業去向的問題。關於留學資金的問題,應介紹一下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並說明父母支持自己留學。關於畢業去向的問題,教授一般還是很希望學生能夠讀博士,所以最好回答繼續深造。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