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本科畢業/什麼是研究計畫書
  • 1.         不同於本​​科教育,大學院的學生必須在某個專業領域進行深入研究,所以教授們格外看重進入大學院後的研究計劃。研究計劃書主要是確定一個研究方向和課題,給出為什麼要研究這個課題(why)、準備如何研究這個課題(how) 、研究的具體內容是什麼(what)。具體來說,一篇標準的研究計劃書包括研究題目、研究背景、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及參考文獻等。
     
            很多同學一直認為,寫研究計劃書最重要的是有非常漂亮的日語,不允許有任何語法、修辭錯誤。其實不然,比起日語水平,更多的教授重視的是研究內容。
     
            第一,在選題上要做足文章。選擇一個有特色、值得研究的題目非常關鍵。選題切忌空而大,研究內容要明確、具體。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具體選擇什麼題目,如何挖掘出論點,這些問題的答案因專業而異。我校提供專業的研究計劃書寫作指導,歡迎考生來校諮詢。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在寫研究計劃書之前先要選定與自己研究方向相匹配的導師,以前出現過學生一試通過後面試時教授很遺憾的告訴他,他所研究的專業方向與自己研究的方向不相符合,只能將之拒之門外的情況。
     
            第二,研究背景需簡短明瞭,內容不宜過多。簡要概述與此題目相關的已有研究成果,並簡短描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概要。
     
            第三,研究內容的撰寫需在相關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分析。此部分的撰寫需條理清晰,內容明確、具體,切忌泛泛而談。
     
            第四,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相應的研究方法。比較常見的方法是比較研究和實證研究等。這一部分內容並不是難點。
     
            總之,一篇好的研究計劃書對於申請大學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考生必須對其給予足夠地重視。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