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高中畢業/如何選擇文科理科
  • 1.     近代日本的大學逐漸呈現出百家爭鳴的局面,大學教育制度也更加完善,從第一學府的「東京大學」,到被稱為「日本私立雙雄」的「慶應義塾大學」和「早稻田大學」,再到稱霸關西的「京都大學」,處處都呈現出日本大學教育體系的開放性、靈活性以及國際性。
     
        現在,日本擁有700多所大學,大致可以分為16門學科。在這裡不僅可以學到完整的專業知識,還可以接觸到更加國際化的思想理論。
     
        那麼日本的大學都有哪些學科?作為留學生,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專業?
     
        首先我們要瞭解日本大學的文理科系分類。日本學科體系分為三類:文科、理科、以及文理融合科系。文科主要指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學科,而理科則主要指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

    其中比較熱門的學科有:
     
    經濟學:日本文科類具有代表性的學科,經濟學的主旨是,研究社會全體的經濟活動,並如何合理化利用分配有效資源。
     
    商學:主要研究職場戰略、經營學、會計學等方向。
     
    法學:主要研究法,法的現象以及與法相關的各種問題等。
     
    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
     
    藥學:是指專門研究藥品的學科。
     
    理學:主要以研究自然科學為主。
     
     
     
        瞭解了日本大學的文理分類,要如何選擇專業,是當前留學生面臨的最大問題。我們可以通過綜合以下兩大方面進行考慮。
     
    第一:明確自己將來的目標。
     
        將來你想做甚麼工作?自己夢想的職業是甚麼?是選擇專業的重要考量。比如想做醫生,那麼就要具備專業的數學和生物知識,最好進入與醫學相關的科系。但是很多時候專業和職業沒有必然的相關性,那麼我們就要從「如果想選擇一個專業,哪些知識是必要的」著手,從而決定選擇什麼專業。總之,明確自己的目標,通過目標確定專業是一條理想捷徑。
     
    第二,瞭解自己的興趣。
     
        如果你還沒有決定自己將來的目標,那麼就想一想「我想學什麼」!近年來在日本文理融合科系逐漸受到廣大考生的青睞。例如「情報文化學」、「綜合情報學」、「經濟學」等。考生可以尋找感興趣的學科、感興趣的大學,從而決定選擇什麼專業。
     
     
    錯誤的選擇:理轉文,須慎重。
     
        很多學生因為自身理科功底不好而選擇文科類的專業,這種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文科類學科不僅需要背誦很多專業知識,還需要大量閱讀增加自己的知識。僅僅因為自己理科基礎不好就選擇文科,這意味著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閱讀更多的文科類專業知識。而且多數名牌大學的文科類專業,不僅要求考生具備一定程度的數學邏輯思維及運算能力,還對英語及日語等語言類學科有著極高的要求。文科類專業對於語言能力的要求遠高於理科類專業。因此名校志向塾本著負責任的宗旨,告誡理科類考生在選擇理轉文時需慎重。
     
        總之,選擇專業的首要條件是要瞭解自己,明白自己的興趣,明確自己的目的,這樣才能在繁雜的科系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專業。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