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課程介紹/日本學校介紹
  • 淺析上智大學留學生報考人數連年增漲背後的原因
    以少數精銳教育聞名的日本頂級私立大學--上智大學,近期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2018年度外國人留學生報考數:1215人。相比2017年度的860人急增了41%。相比官網公佈的最早數據,2013年的388人漲幅超過了200%。

    上智大學是一所天主教大學,區別於慶應和早稻田大學,以少數精英化教育而聞名。這也就意味著每年上智大學招收的學生數量是極其有限的。近幾年,上智大學的招生人數一直在增加,總招生人數由2013年的2581人擴招到了現在的2801人,而正規留學生數量也由2013年的91人擴招到了120人。

    從數據上來看上智大學擴招了,正規留學生的人數增加了,那報考上智大學的把握是不是就更大了呢?這可不盡然。從上智大學官方發佈的數據來看,外國人入學考試的報考人數從2013年的388人激增到2017年的860人。錄取率卻從2013年的23%驟降到了2017年的14%

    而報考大熱門的明治大學雖然報考人數和招生人數都遠超上智大學,但是從合格比例來看,上智大學的入學考試遠比明治大學激烈。  同樣是熱門之一的中央大學,2017年的報考人數1047,合格人數272人,錄取率也有26%
    上智大學這幾年在留學生中人氣節節攀升,並不是一時的「爆紅」,而是厚積薄發的結果。接下來我們就來淺談一下這所大學突然人氣大漲的原因。
    1.國際化大學
    2009年上智大學與東大,慶應,早大等13所學校共同入選國際化據點整備事業,也就是我們常說的G30項目。
    被選入G30項目的學校,不僅要增加英語授課的課程,還要完善留學生體制,幫助留學生學習日語及日本文化,在日本實習,就職等從學習到生活,全方位支援在日留學生。
    2014年又入選了SGUSuper Global University)事業,並且制定了相應目標。預計在2023年外國留學生人數從2013年的1358人增長至2023年的2940人。
    走在上智不大的校園裡,到處都是各種膚色,說著各種語言的留學生。這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雖然上智大學目標接收的留學生人數大幅增長,但是這個數字是包括了正規留學生,交換留學生,短期留學生等所有留學生的總和,對正規留學生的考察尺度並沒有因此而放鬆。
    2. 國際交流豐富
    2013年中國總理溫家寶來校訪問,2013年創立100週年天皇夫婦出席慶典,2017年聯合國秘書長舉行特別演講會等各種國際交流活動擴大了上智大學在世界的知名度。並與各種國際機構合作,開設了各種各樣的國際課程,對於以國際舞台為志向的留學生來說,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3. 相較EJU成績更加重視校內考
    上智大學在出願時雖然需要提交留考成績,但是在考察學生時實際上更重視的是校內考和面試的成績。即使留考成績不太理想,如果校內考及面試發揮的好一樣會被錄取。想靠校內考打一個翻身仗的同學不約而同的瞄準了這座頂級學府,這也是越來越多學生報考上智的一個原因。
    4. 以英語出名的大學入學竟然不要英語成績
    在日本,只要報出上智大學的名號所有人的反應幾乎都是:「哇,那你的英語一定非常好。」然後想當然的覺得報考上智大學需要很高的英語水平才可以。
    其實正好相反,留學生出願上智時,只有個別的學科需要提交英語成績。而且除了文學部的英文學科及外語學部的英語學科外,對英語分數的要求也並不高。
    上智大學雖然因為英語出名,但是並不會要求學生在入學時有很高水平,而是注重在入學後的英語教育。很多來不及考取英語成績,或者來不及郵寄托福成績的同學也會把上智大學當做首選的大學。



    5. 異常豐富的獎學金
    上智大學奉行少人數精英化教育,但是卻不缺各式各樣的獎學金。經濟困難,成績優秀的學生也可以再出願的同時申請上智大學新入生獎學金,根據個人情況得到授課費的全額,半額或者三分之一的減免。入學後,學校也會有各式各樣的獎學金可以申請,減輕留學生在日生活的負擔。

    作為一所有著100多年歷史的頂級私立大學,上智大學有最好的師資力量和最好的資源環境,隨著知名度的擴大而吸引了許多留學生的報考。
    但是由於從始至終堅持少人數教育,以及校園的限制,即使在不斷的擴招但是錄取的人數還是非常有限,隨之引起了激烈的競爭。如果想要報考上智大學,就要做好充分的備考準備。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