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課程介紹/日本學校介紹
  • 大學院新聞與傳播學專業全解讀

    新聞與傳播碩士
    ,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20世紀初起源於英國,後興盛於美國,隨之新聞傳播業在全世界飛速發展。近百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新聞傳播媒介日趨多元化,新聞傳播手段也日趨現代化。
    那麼在日本又是怎樣的情況呢?日本走的是君主立憲制,傳播學的起源來自明治維新時期從歐洲學回來的政治與社會中誕生的媒體,是用來制約政府的一大權力。
    現今的日本是亞太地區的資訊中心,高等院校的大眾傳媒專業實力強勁,專業方向設計數字電視,多媒體,廣告學等新星傳媒領域。在此背景下,在日本讀新聞與傳播學碩士課程是怎樣一種體驗呢?新聞傳播學出身的小編就帶你從認識新聞傳播學,到瞭解各所學校以及各所學校的報考方式。

        本期導航    
    新聞傳播類專業適合什麼樣的本科生?
    新聞傳播類能報考的學校及留學生的錄取率?
    這些學校的報考方式是什麼?
    新聞傳播類學完出來可以找什麼樣的工作?

    廢話不多說,我們開門見山就來解答第一個問題。新聞傳播類專業適合什麼樣的本科生?日本的新聞傳播類大學院對學生的本科專業並沒有硬性要求,
    適合  1 本科學日語不知道研究生該讀哪個方向
             2 不想繼續本科專業而想要轉專業
    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國立私立名校裡所隱藏的新聞傳播專業吧。


    Q&A
    新聞傳播類能報考的學校及留學生的錄取率?
     首先要瞭解一個重要信息是,日本和國內的分科不太一樣,日本的大學裡基本沒有單獨設立所謂的新聞學院,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這類學科。
    從日本的新聞傳播發展史來看,傳入日本初期之際一直是屬於一種政治手段,後來隨著社會文化多元化的發展,漸漸增添了很多人文色彩。近年來科技的發展,數字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飛速跳躍,新聞傳播也漸漸地跟上潮流。因此,日本的新聞傳播學往往分佈政治學,社會學,以及後來出現的情報類與傳播類的科系。
    在小編在這裡,分別向大家介紹2所國立,5所私立的開設有新聞傳播類學科的大學院

    1.東京大學
     

    社會情報學コース メディアとジャーナリズム
    文化人間情報學コース 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社會情報學專攻裡的媒體與新聞方向以及文化情報學專攻裡的媒體傳播方向是東京大學大學院裡與新聞傳播專業最接近的專業。兩個專攻側重點有所不同,不過主要還是圍繞著新聞傳播學相關的研究,覆蓋了情報社會學,媒體思想,媒體社會學,傳播史等各個領域的知識點。前者側重於與媒體傳播有關聯的社會,文化現象。而後者則側重於人,自然,環境,文化本身所傳播的信息。
    研究的內容不僅僅是做文獻調查,更結合了東京大學本身強大的理工科研實力,進行結合實現與構想的研究。
    門解讀  
    東大近三年的總體錄取率維持在30%~40%之間,但是東大出身的本科生佔據絕對優勢,非東大出身的同學相對來說比較困難。留學生的人數大概在5~7人之間,大多數是東大研究生升學上去的。非東大出生的留學生直接考取院生的難度極其之大。

    2.慶應義塾大學


    社會學研究科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マス・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法學研究科
    政治學專攻 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

    在慶應義塾大學有兩個容易造成誤會的學科,一個是政策メディア研究科(該研究科是研究政策,極少有與新聞傳播相關的教授),另一個則是メディアデザイン研究科(該研究科是研究發明實際多媒體軟件與工學產品的,偏理科)。
    而我們要找的新聞傳播學在哪裡呢?答案就是社會學研究科(傳播學)和法學研究科(新聞學)。前者是基於社會現象與人文現象而存在的學科,可研究的方向有傳播學及大眾傳播學。而後者則是基本新聞史的發展,從作為政治手段存在的新聞媒體這點出發。因此屬於法學研究課政治學專攻裡的新聞學研究方向。
    名門解讀 
    社會學研究科的總體錄取率三年來持續走低,從前年度的52%到今年的只有24%。留學生的人數大概在3~5人左右。另一方面,法學研究科的錄取率三年來稍有起伏,但基本可以維持在45%~55%。但是對留學生的要求極高,基本在1~2人。

    3.早稻田大學


    政治學研究科
    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 
    早稻田大學大學院的新聞專業是號稱日本最早的專門的新聞學院。目標是培養職業新聞記者媒體人,該學科專業教授極多,包括了傳播學,新聞學,社會學,政治學,廣告學,電影,劇作等無所不包的與媒體相關的方向。
    很多教授都是有自己有開公司或者在傳媒領域裡的專業人士。該學科還提供了實習的機會,是一個比較注重實踐的學科。不僅是老師,學生裡也有各個媒體傳播業界的社會人士,對留學生來說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還有利於人脈的展開。該學科有4月和9月兩種入試制度,因此一年有三次入試的機會。
    名門解讀 
    近三年的總體錄取率和留學生錄取率都下降明顯,留學生錄取率從前年度的53%驟降到今年的25%。報考人數的增多是其中一個很大原因。但比起東京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的該研究科是頂級大學裡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的一所。

    4.上智大學

    文學研究科 
    新聞學專攻
    上智大學作為老牌的天主教大學,本身就是受英國文化影響很大的一所大學,其中文學研究課的新聞學專攻,基本就是 研究從傳播學的起源發展地—英國而來的基礎理論。課程涵蓋廣泛,大眾傳播學,新聞學,媒體分析為主要學習對象。學生來自亞洲各國,研究討論中也有會各種具有國際視野的討論與分析
     名門解讀
    在這種背景上智大學的新聞學專攻是所屬於新聞學研究科的一個研究方向,因此具體留學生的人數每年都在變動,有多又少。只要通過文學研究科的考試,你就可以選擇新聞學的教授作為主教授,跟隨教授進行研究。

    5.明治大學

    政治經濟學研究科
    和慶應義塾大學一樣,明治大學也有兩個研究科有新聞傳播類的專業。首先是政治經濟學研究科裡的政治學專攻,裡面有兩位教授是研究大眾傳播學方向。這個專攻雖然重在研究政治學方向,但是依然可以提供完整的大眾傳播學專業研究的教育水平


    情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研究科
    明治大學還單獨設立有一個情報交流研究科。該研究科是以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融合為基礎,構築了與自然科學相結合的教育,研究環境。
    大致方向分為三類,情報社會類,媒體文化類,人間交流類。課程內容豐富,涵蓋媒體論,社會系統論,談話構造論,表象文化論,異文化交流論,組織交流論,生命論等,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想研究的方向
    名門解讀 
    明治大學的這兩個研究科相比較來說,情報交流研究科的難度要小很多。特別是近兩年新加入了一些新聞傳播相關的教授,在招生上採取了十分積極的態度。今年留學生招收人數在20人上下。在這種背景下,推薦大家一試。

    6.北海道大學
     
    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
    国際広報メディア専攻
    北海道大學的傳媒專業是一個面向國際招生的文科專業。雖然是面向文科生的,但是該專業在招生的時候還是比較傾向於有一定專業知識或者對傳媒專業有著獨特見解的學生進行招收。主要分為三個研究方向,廣報新聞方向,媒體文化論方向,言語交流論方向。同時,該專業也是最近根據教育和研究的需要才開設的專業,擁有眾多年輕與活力。
    名門解讀 
    北海道大學的該研究科招收人數非常可觀,每年都在50人上下,而其中60%~70%都是國際留學生。北海道大學也有直接招收國內研究生的項目,因此對留學生的招生還是十分積極的。不介意地理位置的同學一定要嘗試。


    7.日本大學

    新聞學研究科
    日本大學新聞學研究科致力於高度信息化社會中的新聞,媒體,傳播等研究,涵蓋文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文化研究、文化人類學眾多傳統學科。

    新聞和媒體的研究以及實踐培養出的人才是可以適應近年來電子信息化,媒體技術的急速發展,以及面對媒體環境的變化所產生的各種各樣的課題有足夠的思考力,洞察力,分析能力以及解決能力。日本大學作為一個綜合性大學,雖然總體學校排名偏中等,不過其新聞學科,化工學科,藝術學科都是傳統強科。
    名門解讀 
    日本大學新聞研究科的招生人數不多,每年都在10人左右。但是留學生的比例還是相當高的。在單獨設立的新聞研究科及其稀少的情況下,日本大學新聞研究科也非常值得大家一試。

    Q&A
    這些學校的報考方式
    首先小編總結了一下以上7所大學院的入試方式的比較,分別從書類選考,筆試,面試三方面來比較。通過比較,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出每個學校的要求,以及根據自身條件來判斷自己適合報考哪所學校。


    * 慶應義塾大學法學研究科上一行為外國人入試,下一行為一般入試。
    * △是可以提交英語成績免除英語筆試。
    (1東京大學只承認托福,4上智大學要求為托福92,托業730,5明治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科為托福79,托業730,明治大學情報交流研究科為托福79,托業750,雅思6。其餘學校沒有硬性要求。)
     
    仔細觀察上表大家發現了嗎?從以上的國立私立大學院裡的新聞傳播學科的入試要求來看,我們可以總結出以下幾條有用的信息。首先要求日語N1的學校佔多數,畢竟是文科類專業,但如果沒有N1成績也可以報考其中三所大學。其次,要求必須提交英語成績的學校佔少數,大多都是通過校內考英語來測試能力。
    校內考英語的難度普遍不高,因此大家不用太擔心英語的問題。最後關於專業筆試,除了慶應大學法學研究科的外國人入試不需要筆試以外(但此入試方式要求相當高的本科水平,比如211大學出身並且在報名時需要提交一篇小論文)其餘學校都要求專業筆試
    因此,我們可以總結出一個重點——專業筆試是最關鍵的優勢
    那麼問題來了,專業筆試都考些什麼呢?根據學校的不同,筆試的內容也因學校而異。大致分為三種類型。
    1名詞解釋:解釋某理論,現象或者事件名。2小論文:針對一個話題發表議論,著重闡述自己的觀點。3英譯日:閱讀英文文章,一般將劃線部分翻譯為日語,或者概括某段大意。針對文中出現的某個觀點發表議論。
    你可能會說,我大學都沒學過新聞傳播,我改怎麼答題,怎麼寫小論文啊?先別急,其實這都是有套路的。首先,小論文的難度不會特別的大。根據老師講解的新聞傳播類的基礎知識,加上過去問的整理疏通,然後多加練習小論文的書寫。把握住套路,相信我,一所學校的筆試能通過,其他學校也就水到渠成了。

    Q&A
       
    新聞傳播學完出來可以找什麼樣的工作?
    那麼進入最後的問題。我在日本學完新聞傳播之後,我可以做什麼工作呢?難道是做記者寫稿件嗎?這裡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新聞傳播類的就業方向。
     首先,如果你是選擇回國就職。如今中國的電視,互聯網已躍居世界第一。留學回國後可廣泛從事新聞媒體機構,廣播公司,電視台的工作以及異軍突起的網絡媒體電視新聞工作。此外,還可以在廣告、公關、出版,文化經紀活動等領域工作。
    那如果在日本就職,又可以進入什麼行業呢?首先要申明一點的是,作為外國人在日本的新聞電視,廣告,出版行業的就職難度是極其高的。對日語的要求,以及傳統媒體本身的性質來說,採用外國人的意義不是特別突出。那我學了新聞傳播,怎麼才能做與專業相關的工作呢?下圖是早稻田大學新聞學科近幾年的就職情況。

    你可以看到除了新聞社和電視台以外,就職去處涵蓋了各行各業的大手企業。咨詢公司(埃森哲,Abeam),IT公司(IBM),商社(三井物產、三菱電機),網絡公司(雅虎,樂天)等等。
    比起一般的文系學科來說,新聞傳播的學生對媒體,對傳播,對信息的接受和對情報的處理具有更靈敏的感知度,以及對文字的運用會更加熟練,對自我表達的信息以及捕獲他人信息的準確也更高。因此企業也會樂於採用新聞傳播類的學生。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