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
-----未雨綢繆勝過背水一戰-----張予嘉 2014/04/17
選擇留學日本
    張予嘉話不多,但偶爾露崢嶸,會蹦出經典之語。剛開始接觸他,你會詫異這麼木訥、靦腆的學生怎麼能一下子過了多所名牌大學的面試試煉,多談之後你會發現,他還是很有內涵的。

    張予嘉高考過後與志望校擦肩而過,於是毅然留學,美國學費高昂​​,他把目光投向了日本。

    2010年,張予嘉與家人一起來日本旅游過,走過了大阪、京都、富士山、東京、新潟等地,對日本的印像很好,用他的話說就是“地靈人傑”,所謂“人傑”就是和善、講究禮儀。他承認,那次旅遊對他後來選擇留學日本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高考後之後張予嘉開始自學日語,用的是傳統日語教材《標準日本語》。他說中學時看日本的原版動畫片就覺得挺有意思,對日語有了親近感。學了兩個月日語,他考過了J-TEST的E級。

幸福的張予嘉
    來日本之前張予嘉對在日本考大學的事不大了解,只知道要考托福,其他就不知了。

    2013年4月20日,張予嘉來到日本,一周後他就到名校志向塾報到了。原來,為他辦理留學手續的哈爾濱留學中介濱才與塾有合作關係,張予嘉的父母在濱才了解到塾的功用,在出國前,父母就為他報了塾的通年課程,告訴他好好學習就行了。父母說對他說:“名校志向塾是一位東京大學的博士辦的,信譽很好。”後來,到塾之後他才知道,塾裡還不止一位東大博士呢。塾里東大出身的老師佔了一半以上。

    父母替他報名塾,塾又為他代理報名了6月留考。幸福的張予嘉只要每天來塾上課就可以了。但是,當時他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時間緊迫,文科留考課程已經進行一段時間了,離留考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就每天語言學校一下課就來塾,一天看視頻五、六個小時,那段時間夙興夜寐,手不釋卷。

    張予嘉對教文綜的丁瑞老師、張亞新老師印象深刻,“作為老師該有的優點他們都具備了,思路清晰,很有條理,讓學生能跟上節奏。他們是最好的文綜老師。 ”在學習文綜的過程中,張予嘉發現:國內文科知識與日本的很不一樣,地理部分共通的知識多一些,中國的政治在日本根本用不上,經濟部分差異也很大,留考內容以考查日本經濟為主,歷史部分國內是主觀題,日本著重考史實。

    不單是文綜,陳佳雲老師教日語讀解讓人受益匪淺,陳老師能夠分套路來分析解釋日語文章,不但分析的有理有據而且講課方式也繪聲繪色,讓他對留考日語答題方法豁然開朗。

    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許乃傲老師和姜詩揚老師簡潔明快的講課方式以及孜孜不倦回答同學問題的熱心也對他啟發頗深。

    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張予嘉埋頭在留考知識裡,於是奇蹟出現了,在6月留考中他考出了724分的高分。 10月,他考出了101分的托福成績。

考上四所名校
    張予嘉報考了早稻田大學、慶應義塾大學、一橋大學、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考早大政經學部之前,他得到了塾裡的林騏驊老師、陳佳雲老師的校內考小論文指導。 “校內考筆試不難。”考試之後,張予嘉感覺輕鬆。但是面試時他很緊張,畢竟這是人生第一次重要面試。教授問他:“為什麼報考早大政經學部?”他一緊張居然脫口而出:“其他大學沒有政經學部。”教授提醒他:“其他大學也有。”他這才緩過勁來,闡明早大政經學部的特點。

    張予嘉報考的第二所大學是慶應,提交留考成績後只有面試,“面試感覺就是和老師說一些家常話。”第二次面試張予嘉輕鬆過關。

    張予嘉報考的第三所大學是一橋大學,一橋在學的林騏驊老師又給予他校內考對策指導,筆試是張予嘉的強項,讀解是他的特長,一橋的筆試純粹考國語,他順利過關了。

    京都大學的考試對張予嘉來說是個慘痛的教訓,校內考要求兩個小時寫兩篇小論文,他只寫出了一篇,因時間沒有把握好而落敗了。在後來準備東大考試的過程中,他很好地吸取了京大失敗的教訓。

    走向成功的路上其實還伴隨著苦澀的失意,雖然在6月留考中取得了好成績,之後他有所鬆懈了,注意力開始轉移,學習的強度降低,以致11月留考成績比6月降低了30分。

“考東大就找陳老師”
    張予嘉最後衝刺的是東京大學,2013年12月初東大報名提交資料審核,1月25日得到通知第一關過了。但是當時張予嘉對東大沒抱多大希望:“沒想到能考上東大,考上一橋就很滿足了。”他首先準備2月8日一橋的考試,考完一橋之後才開始挑戰東大。

    考東大的難關是小論文,張予嘉說自己起初寫小論文舉例不當,凌亂無章。陳芨老師用最專業的方法訓練他按照邏輯程序來寫小論文,讓條理清晰起來。 “沒有陳老師鞭策,我就考不上東大了。”他由衷地說。

    陳老師經常督促他寫小論文,最多時張予嘉一天寫四篇,逐漸找到感覺後,陳老師又開始訓練他的速度,掐著時間寫,一個小時寫一篇。

    考東大之前兩個星期,張予嘉幾乎天天來塾找陳老師,陳老師為他批改小論文,詳細分析張予嘉的文章內容是否客觀、邏輯是否合理、觀點是否新穎,而且提醒他用語不能“中國化”,要用和語……陳老師還向他推薦了幾本“特別啟發人”的參考書,如東大經濟學部教授伊藤元重的論著。

    2月25日,東大的校內考有兩道小論文題目,一是有關“東京一極集中”問題,二是“先進國家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情況”,一看題目,張予嘉認為不是特別難,他把平時學到的辯證思考的方法來全方位、立體地分析問題,並結合自己國家的現象來說明。 “兩個半小時寫幾千字手都寫酸了。”他回憶著考試的情景,從凌亂無章到胸有成竹,張予嘉實現了質的飛躍。

    3月17日,張予嘉參加東大面試。事前,陳老師指導他面試,修改面試稿,事後張予嘉感慨地說:“面試問題中有80%陳老師都替我想到了。”

    3月22日張予嘉得到合格東大的通知,看到自己的考號,他十分激動,他第一個想到的是給陳芨老師打電話:“謝謝老師,我合格了!”千言萬語都凝聚在這一句裡了。接受采訪中,他幽默地說:“誰要考東大就找陳老師去。”

錦上添花得到獎學金
    考東大前,張予嘉通過名校志向塾申請了Mabuchi國際育英財團的獎學金,準備3篇600字的日語小作文並提交留考成績單和個人資料後,到財團面試。 3月7日,被告知錄用了,這為張予嘉的留學之路錦上添花。

    張予嘉回顧這一年來的考學歷程,有奇蹟般的成功,也有遺憾的落馬,他最想對留學生後輩說的是:“要一步步把未來規劃好,未雨綢繆勝過背水一戰,'背水'反而會適得其反。在塾裡勤學苦練,和老師多多溝通,東大等名門大學並非可望不可即。”

    在考大學的過程中,怎樣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張予嘉為留學生們提出了一個很有實踐性的課題。 (名校志向塾供稿、黃文煒)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喔! 
名門教育機構 (02)7724-7007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